解灵然

我欲将身付萧然,雪霁风息方思明。

【LES】玦遇碎玉得环,环与青珮相辉

(梗来自于之前看到的一条网易云评论:

“奶奶,我谈恋爱了。”

“那就领回来吃饭吧。”

“可是她是个女孩子啊。”

“女孩子也要吃饭的啊。”)

       阿环推开了半扇家门。是的,半扇,她不敢推开整扇。因为她透过半扇门的缝隙,看到了躺在躺椅上头发花白的老人。那是将阿环从小带到大的奶奶。

       老人低头看着书,见开门声后许久没有动静,便抬起了头,正对上了孙女有些紧张的脸,她像是察觉到什么似的,透过老花镜仔细看看门外,半扇门后隐约还有一个人影。老人像是知道了什么,目光重新回到了书上:“回家了就进门吧。”

      “奶奶,我谈恋爱了。”阿环踌躇了一会儿,开口道。

       老人没有抬头,平静地说:“那就领回来吃饭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句话迟迟没有回应,老人也不急,静静地等着孙女的回答,她没看到阿环的嘴张了又闭,闭了又张。大约静默了半分钟,阿环的声音终于重新传了过来:“可是……她是个女孩子啊。”

       老人愣了一下,迅速抬起头看向了阿环。

       阿环的奶奶阿玦也算是名门出身,虽家道中落,可该学的礼仪观念倒也一样没落下。

      在阿玦小的时候,她遇到了一个从小想着行侠仗义的姑娘。那个小姑娘叫碎玉,是打小在街边上卖孩子们爱耍的小玩意儿的。

      阿玦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,碎玉正拿着把小木剑在一群孩子中表演得甚是欢畅,阿玦永远忘不掉清晨的朝阳落在那个少女明媚的脸上,而那张脸上有着比阳光还要明媚的笑容。于是温婉的阿玦走了上去,以买东西的名义,光明正大地认识了这个耀眼绚烂的姑娘。

      往后的时光里,阿玦和碎玉的关系越来越好,尽管阿玦知道自己从小受到的观念教育都是——只有男女才是正常的爱情,只有男女才可以结婚,可她就是克制不住自己对碎玉的那份感情。或许也不用克制,阿玦想,因为这就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啊,和男女之间的爱情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  碎玉也是这么想的,于是这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向阿玦表白了。两个姑娘在这样美好的年岁里,顶着世人的嘲讽和鄙夷,诉说着和其他人一样的、最美好的爱情。

      可阿玦到了要嫁人的年纪。家人一来是为了多讨些礼钱,二来是为了避开碎玉,他们将阿玦许给了一个外地的商人,甚至为了那喜钱,将碎玉和阿玦之间的感情,描述成为碎玉蛊惑了阿玦,他们碎玉说成了一个罪恶至极、思想扭曲的变态。可阿玦知道啊,碎玉是那么好的一个姑娘,她想不通,为什么只有男女之间才是正确的感情?爱不都是一样的吗?被锁在家中的阿玦见不到碎玉,只能偷偷托人将请帖送了一份给她,连同自己从小带在身上的那个缺了一角的玉玦。

      如果自己注定要远嫁,那么她也想见碎玉最后一面。那个明媚耀眼、想要行侠仗义的碎玉啊,阿玦抱着嫁衣笑了起来,做着少女美好的梦。

      阿玦成亲的那天,碎玉果真如自己所料,拿着请帖进入了厅堂,在众宾客面前,晃了晃手中的请帖笑得如同当年舞剑时那样灿烂:“我是新娘子的发小,不知可否讨杯喜酒喝呢?”

      阿玦看着那明媚的脸,终于露出了这许久以来的的第一个笑容。阿玦的父母脸色一变,顿时大叫起来:“这就是那个祸害我们女儿的贱种!!!快把她赶出去啊!!!”众人反应过来,立刻左推右攘地将碎玉往外赶去,嘴里还不停骂着“贱种”、“真恶心”、“晦气”一流的词,笑容还未来得及收回的阿玦被自己身边的喜人拉着,只能看着碎玉被粗鲁地赶出门外。

      为什么连吃个喜宴都不行呢?阿玦穿着红得绚烂的嫁衣,怔愣着看着门外。

      这是两个姑娘最后一次相见。只有屋檐上的麻雀和杂草记得,两个姑娘在人群中对望,温婉的笑容和明媚的笑容中,都含着无尽的泪水。

      后来阿玦在夫家门前石狮子身下的空隙中,找到了她当初给碎玉送去的喜帖,里面鼓鼓囊囊的,是阿玦送给碎玉的那块玉玦,或许也不算玉玦,因为碎玉找了一小块碎玉,将玦补成了完整的环。玉环下面留了一张字条,原本轻狂张扬的字迹似乎失了些棱角,隐约可以看出对方落笔时的颤抖:

     【我深爱的阿玦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收到你请帖的那一刻,我是高兴的,

     因为你终于可以成为世人眼里的正常人、过

     着正常的生活了。我用一块碎玉将你送我的

     玉玦补全,本想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你,可世

     人似乎并不允许。但这没有关系,你看,我

     还是把它送给你了,因为这或许是我能留给

     你的最后的东西。我要去往我的江湖,成为

     我一直想成为的大侠了,不要想我哦~

           祝:新婚快乐,岁岁无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一代大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碎玉   】

      是去了江湖吗?可阿玦听闻,碎玉患了顽疾,客死异乡。这也算是到了她想去的江湖吗?阿玦很想问问她,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      阿环看着老人的反应,更是害怕起来,她怕世人不愿意接受、不断嘲讽的爱情,在自己最敬爱的人面前也会变得无比卑微。她知道奶奶有着大家闺秀的教养,所以她害怕接受着传统教育的奶奶无法接受那半扇门后的、她心爱的女孩青珮。

      阿环手足无措地想要解释什么,却听到奶奶的声音传来:“那个小姑娘叫什么呢?”

     “青珮。”阿环没反应过来,却下意识回答着。

     “青珮?嗯,是个好名字。”老人摸着自己脖颈上一直带着的玉环,从抽屉中取出一块自己嫁妆中带着的一块青色的珮,和玉环串在了一起,看着阳光中熠熠生辉的玉饰,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在眼前氤氲的水汽中说着:

     “女孩子也要吃饭的啊。”

      在阿环欣喜看向自己的目光中,老人笑着眯起了眼,水汽汇成珠子滚落在她递出去的青珮环上。

     『来自阿玦的日记本:我们当年所承受的,在几十年后的今天,不应该重新发生在她们身上。玦遇碎玉得环,环与青珮相辉』

      P.S 这篇大概算是中长篇吧,因为最近les的事态比较严峻,所以就写了这篇,虽然肯定比不上那些太太们,可至少我能借此传达出我想传达的部分东西,我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和谐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42)